English

“蔡元培故居”原址保护

北京市政府决定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马晓毅)近日来,围绕“蔡元培故居”是拆了还是没有拆的议论,成为京城的一个热点。12月13日此事有了结论:在北京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汪光焘明确表示,“蔡元培故居”将原地保留,并妥善保护。

据介绍,位于北京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的蔡元培故居,是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的居所。北京市东城区政府1986年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12月8日曾刊出文章,详细报道了“蔡元培故居”并没有被拆损的事实。汪光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蔡元培故居”位于金宝街工程拆迁范围之内,早在11月9日,北京市规划委与市文物局就召开联合办公会议,研究故居保护方案,认为“蔡元培故居”有重要历史价值且不在金宝街的道路用地之内,宜原址保护。11月20日,北京市文物局和市规划委将意见书面报告了北京市政府。12月4日、5日北京市文物局和市规划委正式向开发商北京富华金宝公司正式致函,要求原址保护“蔡元培故居”。

目前,北京富华金宝公司表示赞成原址保护“蔡元培故居”,并按要求做好故居保护的具体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